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首页 雪铁龙 雪铁龙C2 自制小工具 雪铁龙C2检修汽油滤芯、汽油管路、汽油泵
发表于 2013-3-28 10:54:48 |显示全部楼层

[用车养车] 自制小工具 雪铁龙C2检修汽油滤芯、汽油管路、汽油泵 [复制链接]

这个方法,适用于确定所有车辆更换汽油滤清器及判定燃油管路、燃油泵工作现状是否工作良好。只是许多车辆的燃油压力检测/泄压接口可能比下文中这个schrader阀更简单罢了。许多车辆,就是根管子和堵头,把堵头一拔,也不需要什么专用阀门接头工具,直接插上表管就得。
但标志、雪铁龙品牌系列的许多车型(其它品牌也有许多),都在燃油分配器(或叫燃油分配管、或叫油轨)上装有Schrader阀(标、雪公司用的这个鸟语名,还真绕住不少广大手贱的标、雪族车民群众)以便测量燃油管路压强和燃油泵的功能以判断油路的故障及燃油管路泄压用。我们便可以借助这个鸟阀,外接一只压力表来判断我们究竟是否需要更换燃油滤芯或者判断我们的燃油管路、燃油泵是否真有问题了。尤其对于那些汽油滤清器装在油箱里或者和汽油滤清器和燃油泵一体化的车民群众,那简直就是福音馈耳


就更换燃油滤芯或者说汽油滤清器这个具体的事来说:如果我们在测试时看到油轨这个地方油路的压强符合车辆规定的数据,那么我们就可以说,这个燃料滤芯还可以继续使用,功能是完好的;如果我们测量到这个燃油管路压强小于车辆规定的压强下限,那么我们说这个燃料滤芯可能已经脏了、堵了,应该更换了。如果更换后,管路压强仍然达不到车辆规定的下限值,那么,我们可能就要考虑一下我们的车子的汽油泵是不是有问题了,管路是不是堵了、泄漏了等等。尽管,我们还能打着车,还能继续行驶。毕竟,这是有问题了,需要检修。
Schrader阀是个什么东西呢,就是轮胎用“美式气门总成”,也就是我们平时汽车轮胎和部份自行车轮胎上的那个充气头,俗称美式气门(一些老自行车上用地是法式气门,就是需要用夹头夹住轮胎充气头充气的那种)。我们要接入这个阀,就得在自行车配件商店里面买一个美式气门充气嘴,看了文内的图片,大家都认识,那就是一块钱一个。
我们制作这个测量工具很简单。总共只需要花费不到25元钱左右,买得再贵,30元撑天了吧?
1、买一块最大量程是1兆帕的压力表(15块钱);
顺便说一下,这个表是不分什么气压表、液压表的;或者什么乙炔专用、氧气专用、啥气专用的。就是买普通的正压表或者说压力表就行了。选择个头儿小点的方便些,要注意表的量程不要买大了,那看到的数据有点太粗糙了。至于你想买大品牌当然是另回事了。
2、买一个铜兑丝(大约2元);
3、一个宝塔变头(大约2元);
4、买一根1米长,内径是10mm的耐压油管(大约3块钱);
5、买一个美式充气嘴(1元钱)------就是咱们上面所说的所谓Schrader阀的外接工具。
除了充气嘴要去修车摊或者自行车配件店买,其它东西可以在任意一家做气动工具或液压设备的店内一次性配齐。
制作过程:
1、按下图顺序把表、铜兑丝、宝塔变头缠绕上生料带接起来;把充气嘴插入气管的一端和气管连接起来,再把连接表一端的宝塔变头插入气管的另一端就行了。如下图:


把上面购买的东西按:压力表、兑丝、宝塔变头、管子、充气嘴的顺序全串联起来就得。做好后就是下图这样。


2、把油轨上美式气门座的塑料防尘帽拧下来(和汽车轮胎上气门防尘帽是一样的),和给自行车打气一样,把充气嘴按照给自行车打气那样往油轨上气门座上一插,扳倒充气嘴头上的锁紧扳手,整个汽车的燃油管路就和压力表连接上了。各种品牌车辆的燃油路检测泄压接口可能不一样,但绝大多数都是装在油轨上或者滑轨附近,仔细找就行。如下图:



3、咱们经常是一个人独立操作,因此,要把管子买长点,做到能把表竖起在车的前档玻璃前,以利于咱们在驾驶室操作的时候观察。
拧开钥匙到全车通电自检档,油泵开始给整个油路加压(在安静的地方能够听到后面油箱里面油泵运转的嗡嗡声),我们说压力表这个时候反应的数据是静态压强值。
顺便说一下,如果油路气密性很好,也就是说不漏气,连续拧几次钥匙对管路加压是没必要的,也加不上去。正常状态拧开钥匙自检完成后,静态燃油管路压强就是0.2个兆帕或者2个bar;十分钟之内想用肉眼看到这个压强有明显地降低,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管路密封,那个泄压过程用的时间是很长很长的;所以,车子不好打火的时候,也就不要动多拧几下钥匙给车辆燃油管路加压的这个心思了。除非你那车的燃油管路气密性极差,泄漏很快,应该检查维修了。见下图:



4、车打着火后,就是汽车发动机油路的动态压强了。我这个雪铁龙C2车的压强和原厂给定值3.5个bar(0.35Mpa)几乎一样。见下图:


因此,我断定我的汽油泵没问题,我断定车子的燃油管路没问题,我断定我车子上的燃油滤芯在使用2万5千公里后仍完好如初:
不堵------管路压强比规定值没下降;
不漏------熄火后,管路压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自然泄压过程中,下降速度很慢;
不烂------管路压强比规定值没明显上升;
因此,我确认车子的汽油滤芯清器不应该更换------奶奶个熊滴,俺就怕换这个东西,没地槽、没举升机真要用千斤顶顶车钻车底蛮

。日!!
这,也是我们换汽油滤清器前应该坚持遵循的一个简单判断标准。也不要人家一说N千公里保养必须更换,咱就象乖乖爹乖乖妈一样老老实实往外捋票子了。
十来块钱是小事,上班儿的人,咱没那多时间跑修理厂和S不是?
俺宁可费点小事做个简易检测设备,也不去胡换八换,瞎折腾。关键,咱伤不起那个时间!
做个工具的物料成本也就是一个汽油滤芯的价钱,但今后时间我可省老多去了。检测这个这个活,只要三五分钟就行了。跑趟保养,咋说也得一两个小时不是?而且我绝对相信在今后用车的日子里能省掉N个汽油滤清器把本次投资成本收回来。一个字:值!两个字:值得!!三个字:绝对值!!!


这个小工具,还可以测量轮胎压力、机油压力(只要把充气嘴头拔下,换个和机油感应塞螺纹同尺寸的宝塔变头)由于我们现在汽车的油箱都有防盗油功能,燃油不好外抽;通过这个小工具,也可以启动汽车在空档时,利用车子本身的汽油泵,把汽车油箱的燃料全部快速地抽出来。如果在表和充气嘴之间加一个三通,你就可以用打气筒给轮胎按规定胎压补气了------败说什么打不动哈,自行车胎压比轿车胎压高,女人都打得动,你打不动啊。笨死!靠!!。
如果你买一块“压力真空表”,或者叫作:真空气压联合表、压力真空联程表的东西,也就是那种可以测量正压、负压两用的压力表,就可以用它测量进气岐管的真空度了;以作为判断发动机故障的强有力工具,所需要地是再添加一个1块钱一个的塑料快速气动接头。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20 20:29:45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厉害啊 这个小表怎么测量啊是个难题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请遵守法律法规,禁止广告贴。

手机版|Archiver|汽车论坛 ( 京ICP备12029030号-2 )

GMT+8, 2019-4-21 02:39 , Processed in 0.2964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Copyright © 2008-2017

返回顶部